Header Row

廣飲廣食 06 潮州美食

廣飲廣食 潮州 Part 1


廣飲廣食 潮州 Part 2


第6集10月18日Sun8:00pm

『潮州美食』

潮州菜是粵菜不可缺少的部分,無論是街邊小吃的風味還是酒樓宴席的豪氣,都各有特色。潮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,“潮州”一名出現在隋朝初年,因地臨南海取“潮水往復之意”,所以命名“潮州”。要體會潮州深厚的飲食文化,最好就是從宴席上看了。今集來到潮州,首先就要去豪一豪,品嘗正宗的潮州宴席菜式。

潮州宴席講究頭尾甜,寓意從頭甜到尾,這個正正合乎廣東人講究意頭的傳統。而除了頭尾甜之外,還會有一個迎賓拼盤。中間就是主菜,而主菜當中又有特色,比如一般要以潮州地道的秘制鹵鵝為主菜主角,這次換換口味,以一道創新性的「白切鵝」代替,白切雞就吃得多了,白切鵝當中自然是別有一番風味了。另外,宴席還一定要有兩道湯菜,這道「海參羊肉湯」就尤為上乘了。

所謂美食美器,潮州出名的除了美食,還有文明千古的潮州陶瓷。平時我們吃飯的餐具,原來在到我們手上之前要經過許許多多複雜的工序的,而要生產工藝獨特的陶瓷,還需要很高的技術以及手藝,這個人工手繪畫,足見它的珍貴和高雅了。

來到潮州當然不會錯過這裏享譽百年的著名小吃「鴨母稔」,但是為什麼叫鴨母稔,又不叫鴨公稔呢?有什麼玄機呢?

到了晚上,就帶大家去找一些地道的風味,就是潮州的大排檔了。雖然有江風但沒有漁火,但是有潮州最地道的美食陪伴,這個夜晚也相當難忘啊。要想看看這一集的《廣飲廣食》有多精彩,就一定要收看節目了。

0 comments:

多多益膳2

May姐真識食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