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Row

[博覽] 世博年漫遊長三角 02 百年中國夢

世博年漫遊長三角 CH02A


世博年漫遊長三角 CH02B


[轉載/hkatv.com] 世博年漫遊長三角 第 2 集 02 月 27 日 Sat 8:00 pm

『 百 年 中 國 夢 』

1910 年 , 在 上 海 城 郊 古 鎮 朱 家 角 , 一 個 叫 陸 士 諤 的 書 生 , 寫 了 一 本 叫 < 新 中 國 > 的 幻 想 小 說 , 書 中 的 主 人 翁 夢 見 萬 國 博 覽 會 在 上 海 浦 東 舉 辦 , 中 外 遊 客 蜂 涌 而 來 的 奇 景 . 一 百 年 後 這 個 神 奇 的 夢 想 真 的 變 成 了 現 實 . 「 船 在 水 上 行 , 人 在 畫 中 游 」 , 攝 製 組 專 程 來 到 朱 家 角 古 鎮 , 尋 找 中 國 人 百 年 前 的 世 博 夢 鄉 。

2005 年 11 月 , 上 海 歷 史 博 物 館 一 位 工 作 人 員 在 英 國 倫 敦 文 物 市 場 偶 然 發 現 了 一 幅 長 達 近 七 米 的 1851 年 倫 敦 萬 國 工 業 產 品 博 覽 會 的 全 景 畫 。 全 景 畫 上 這 塊 小 小 的 匾 額 上 清 楚 地 標 示 著 「 CHINA」 ( 中 國 ) 的 字 樣 , 匾 額 下 面 是 博 覽 會 展 館 「 水 晶 宮 」 內 中 國 展 室 的 展 覽 情 景 。 而 事 實 上 , 當 時 中 國 官 方 並 沒 有 參 與 這 屆 博 覽 會 , 英 國 商 界 人 士 便 越 俎 代 庖 , 拼 湊 了 這 個 「 中 國 展 覽 」 。

而 世 博 會 為 什 麼 要 有 中 國 代 表 呢 ? 原 來 在 當 屆 的 倫 敦 博 覽 會 上 , 中 國 官 方 雖 然 缺 席 , 但 代 表 中 華 文 明 的 手 工 產 品 卻 早 已 與 世 博 會 結 緣 。

0 comments:

多多益膳2

May姐真識食

Popular Posts